齐齐七七七

抖M属性。偶尔会弄点东西。

琅琊

  刚去看了一个琅琊榜的pv,觉得有点虐。我没看过那部小说,好像是很有名的作品,但一直没找着机会拜读。就pv而言,还是有一句话深深的击中了我的。识尽天下英雄路,世间再无梅长苏。我上一次听到这句话还是看完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世间再无孙嘉遇。当时看到这个名字脑袋里一咯噔,不对,这名字不吉利。嘉会难再遇,欢乐殊未央。是分别时分劝友人及时行乐的诗,不是好兆头。果然,这个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男主角英年早逝,但他值得被女主角缅怀一辈子。因为他是孙嘉遇。

  第一次听说琅琊这个词,很惭愧不是在地理课本儿上,是在贾童的一本言情小说里(估计没多少人知道她,但她某种意义上能算是我的古言启蒙(?当时女主被皇帝封为小琅琊郡主,具体的我也不记得了,只记得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子(男主的名字倒是记得,因为很特别,叫江寄水。理所当然的认为琅琊作为封号,是个酷炫又寓意美好的词(毕竟都是王字旁理所当然地以为是玉啊啥的。后来知道只是地名伤透了我的心(……。再后来开始编排我自己的第一个勉强能称为故事的玩意儿,也用到了这两个字。琅琊王周兴。在风城荣嘉那个系列里他不是主角,没什么机会也没理由说一说这个人,但我私心是很喜欢他的。那个时候我还没有遇见姬野,如果遇见了也许这家伙就会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我之前说过看了浪客剑心很想写一对姐弟,他就是那个弟弟。他聪明,狡猾,冷心冷肺。周家的孩子,从他的父亲,叔父,到他的哥哥姐姐,甚至他早早给杀了的儿子和被邵开成藏在不周山上的侄子周凛,不管怎么美,都是带着两分阴骘的。那种满腔孤勇的阴骘。只有他不一样,越是在角落里长大,他越是傲气和骄狂,越是对什么都不在意。他的征伐根本不存在什么苦大仇深的理由,后世赴会说他是为了反抗,其实不是的,他就是在掠夺,在占有。享受追逐权力带来的快感。这一点周凛其实跟他很像,他没有在追求什么天下大同,更多的时候他只是想确认自己在这个世间的金字塔里,处在一个什么地位。我有多强,还能不能更强。就这样。他们周家的人不喜欢责任,但总是因为自身的强悍不得不背上责任。因为皇帝和英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啊。

  不久之前看到之前在追的漫画魔笛magi里一个很……怎么说,很少年的角色黑化了,为了追逐皇帝的名位。我个人并不反感这样的转变,也其实不大乐意管他叫黑化。成王之路,本来就是一路割舍,一路争取。这部漫画里我其实最喜欢辛巴达,七海的霸主。任何一部漫画里,我都非常不喜欢那种一心一意只为人民的君主,就好比fz里三王会谈,saber认为王就是背负,背负伤痛,背负责任,背负战争。闪闪斥责她不配称王,他跟大帝的想法是一致的,只是大帝的心疼多过不认可。王是引领,王是图腾,王是不可直视更不可挑战的绝对威严。我自己没啥见识,这辈子当过的最高职位就是高中时期学生组织的宣传部长,我本身并不很懂这些,但就纸上谈兵而言,王这个职位所肩负的东西让我心惊胆战。我最喜欢的白毛凪存在的世界里出现过一个叫战争代理系统的东西,用强大的生物科技改装人,通过这些人型兵器之间的争斗来决出战争的胜负。没有大规模的伤亡,没有永远不够用的医疗资源和食物,没有瘟疫没有恐慌,也没有一溃千里的战后经济,听起来简单方便快捷,王的压力被简单的转移。先不提人权的问题,姑且把这些人型兵器类比成现在的战斗机飞行员,国家斥巨资培养他们,高薪高福利留住他们,没有任何不人道的强迫。单就这个制度来讲,它让我无比的佩服那个编剧。今天上了一节课叫rational thinking and creative ideas,老师提出creative thinking其实就是out of the box。我当时有一个疑问,我们试图创造某一样事物,一定是为了方便我们的生活,比如结绳纪事麻烦死了老子哪记得这个结是捉虱子还是喂奶啊,所以人类创造了语言。可如果是为了方便生活,那证明我们遇到过这个问题,遇到过这个问题,证明我还在盒子里。我见过这样生活的不便捷,所以我努力创造点什么让它便捷。创造说白了基于经验和眼界,只是盒子的大小有别而已。人类真的存在完全跳出盒子的人吗?或者说,我们是创造类的生物吗?

  我无法凭空捏造出一个我完全没有见过的事物。

  哦好像扯太远了,妈蛋这篇随笔标题可是琅琊啊绕回伟大的山东好吗。

  今天早上无意间瞄到贺铸的六州歌头,觉得写的真是豪的不能再豪,摘了最喜欢的开头放上来。有太太说想到了萧峰。我记得萧峰是匪我思存最喜欢的英雄,也是金庸笔下最悲苦的英雄。真正是大英豪。我最喜欢的是杨康,“闲呼鹰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乐匆匆。”白马轻裘,富贵锦衣郎。我自己以前写少年,尤其是英雄少年,总是喜欢把他们写的很苦逼,很忍。不知道是不是被江南刺激的留下了后遗症,我对英雄末路这个事特别敏感。一想到这个人也曾经名满天下,一把破铁铸剑大杀八方不问死期归路,气冲云水,令天下少年心向往之,就不忍心看他如何垂垂老矣,如何背着一身功名在朝堂党羽之间艰难沉没。江山代有才人出,勇武少年就跟像是水边茂盛的野草,一茬一茬的年年不绝。可他们中真正有命有天赋有时运扬名立万的有几个?扬名立万封王做侯后安稳一世的又有几个?六州歌头的下半阕多惨啊,惨的我都没眼看。林殊死了,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天下又多了一个梅长苏。我特别喜欢这个称呼,江左梅郎,非常风雅。然而他要干的事儿跟风雅没啥大关系。我本人不反感复仇,一点都不,上天夺走了我的东西,老子凭什么不能连本带利的跟他们讨回来?然而单就这个预告来看啊,他的这个复仇,我并不是很舒服。当然我没看过小说也没啥话语权,就我个人最直观的感受而言,太幼稚了。

  我不造要怎么说,可能是还没开播某些细节还没能出来,所以我总觉得我无法为了八万人的伤亡,去憎恨我的祖国(对不起我老是自动带入男主角……我们中国人有句古话,当然现在是封建余孽了,叫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刘彻对李陵也干过差不多的事。大汉天子里李陵甚至是他最好的兄弟之一,然而依然说舍弃就舍弃了。江南的风炎黄帝坐下有铁驷战车,我不造是不是脱胎于大汉天子里那四个曾经的好基友,但李陵,李凌心,难免要多想啊。白清羽和刘彻可不仅仅是皇帝,他们代表着整个帝国,是为天子。历史上天子为大局舍弃掉的军队大将数不胜数,然而没有一个人会因为这个而憎恨自己的国家的。因为八万冤魂的后面,是八十万,八百万的百姓。你的妹妹你的母亲甚至你的女儿都在你身后。可怜河边无定骨,尤是春闺梦里人。可这人要是没有变成无定骨,也许你连春闺都没有了。我有段时间特别喜欢看二战的纪录片,其实每一个士兵在上战场的时候,有几个是真的完全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的?为国尽忠当然是荣耀,可他也是为了你,他也是为了保护你而死的。碰巧这部戏里这个国家的天子老迈昏庸,梅长苏把他们每一个人玩弄在鼓掌之间,可谁能证明那些争权落败的皇子就一定不是明君呢?小节与大义是不同的呀,咱们雍正爷也是经历过九龙夺嫡杀兄杀弟坐上的皇位,治国手段严苛而残忍,可谁能说他不是明君呢?实事求是的说,我始终是不相信这世上存在什么得之即可得天下的旷世奇才。就跟球赛一样,世事就是要不可预料才精彩。刘备得了卧龙得了凤雏,一样输了个一败涂地。公山虚主父偃之流权倾一时,结局也还是一个输。

  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很期待的啦。特别羞愧地说以前看李逍遥并不觉得胡歌帅,现在看梅长苏才觉得这个人有意思。

  

评论(13)
热度(15)

© 齐齐七七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