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七七七

抖M属性。偶尔会弄点东西。

西风

 玉阳大法好!!!!!!!!!


------------------------------------------------------------------------------------------------




  从前咱们初见,都是绮年玉貌好荣华。说来惭愧,吾母年轻时也算是名极一时的美人,曾得京中百姓盛赞蕙质兰心。年十五嫁与吾父为妇,戮力操持侯门上下,所诞姊妹不过吾兄妹三人。父亲常年外派军中,祖父祖母年迈爱热闹,自打懂事起,便是仆妇姬妾环绕在侧。一母同胞的姊姊妹妹,皆是一望而知的好样貌。祖父常言,谢氏子弟若论容色,当以玉冠。生而为世子,本应与堂兄弟们同行王字排辈,我却忝受宗族双亲抬爱,单名一个玉字。


  石中君子者,为玉。


  世家公子,王孙贵胄,最讲究一个礼制。高门贵户尤当如是。父叔师氏们教导,忠君戴父,兄友弟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万事总有个资格法度,各司其职,各安天命,强求不得。说来也好笑,我这一生,端的甩不脱一副君子仪容,一身君子盛名,却从不曾有一刻真正做过君子。


  谁叫我不服呢。




  我初遇你时正逢皇后娘娘生辰设宴宫中,仲春时节桃花开遍,临水长廊落花如雨。外男少有得入内宫,又正值我行毕冠礼,本当避嫌推脱,奈何那几日清点西山军需将将告假而归,陛下亲自给的恩典。都是一同长大的贵女公子,少有不认得的,也不知生。是以方才入席就有人同我耳语,可知上首贵女是谁?那时你坐在娘娘身侧,正巧挡在一簇花荫里,只瞧得见一对云鬓双环,一双长眉入鬓。那样好的颜色,鸦羽青黛不能及。我一时看住了,竟也没旁的心思宴饮取乐,尔后你带头为母后祝酒,侧过身来,更看不真切。只听繁花丛里细细传来声音:“儿臣莅阳,恭祝母后康乐无极。”


  于是我等也跟着下座举杯,“臣等恭祝皇后康乐无极。”


  趁着兄长们俯身叩拜之际,我悄悄抬起了眼睛。看见你一头云发逶迤,裙幅绛紫。日光下月白银线的莲纹灵芝熠熠生辉。


  原是莅阳公主芳驾。


  


  从前教养于深宫深居简出,性子极为娴静,不喜热闹,是以世兄们不识得。待到了及笄婚配之年却又藏不得了,宫中左挑右拣,明着是陛下召京中官家少年们入宫,测验文采武学选拔近侍。暗着,谁能不知是为你择婿。父亲本不愿我趟这浑水。古来兵家大忌,不过功高震主,盛极而衰八字。我却是不甘心,偏要下去趟这一趟。费尽心思上下打点,一早通了文试,正待武试,宫里却传来消息说不必比了。一个晌午派进宫里四个内侍,却半个字也探不出来。直至申时二刻,日过中天时皇后宫里来了口谕,急召我入宫。


  那还是我头一回与你说话,你像是饮了酒,面色潮红,泪光点点。仿佛我们新婚那夜,嬷嬷说画的乃是个啼妆。泪犹未止,破涕而笑,何其娇艳动人。见惯了皇子贵胄,圣上面前亦可侃侃而谈的人,却竟扭捏起来了。我俯身作揖,不知怎么身上也热起来:“宁侯世子,玉见过殿下。”


------------------------------------------------------------------------------------------------


泪犹未止,破涕而笑。何其娇艳动人。这句话出自贾童。啼妆这个梗也出自贾童。

评论(17)
热度(10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齐齐七七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