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七七七

抖M属性。偶尔会弄点东西。

最近迷恋上了战长沙

手贱去看了一个战长沙的mad,瞬间又哭了一沓餐巾纸。太他妹子的壮烈了,男儿热血侠骨柔情家国大义,乱世之争啊。

看这剧我少说哭掉了两包餐巾纸,250抽那种。本来我泪点也低,某些场面那不怀好意的BGM一响起来我就跟打开了水龙头似的哗哗哗的流眼泪。太壮烈了啊,除了哭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内心的震撼。以前我看一个世界大战的纪录片,讲的是希特勒罗斯福丘吉尔巴赫麦克阿瑟那拨人的少年时代,我最敬佩罗斯福,最崇拜麦克阿瑟,最喜欢希特勒(我不是法西斯)。因为这家伙太蠢了,蠢到了底。

要论对国家的热爱,大概整个德意志都没人及得上他,他少年时在维也纳穷困潦倒,靠卖画为生,那时候欧洲各国摩擦矛盾不断升级,终于爆发的时候这个年轻人好像终于找到了方向,找到了证明自己价值的途径。他兴冲冲的去参军却因为身形瘦弱被维也纳拒绝,于是转而去了德国。德国精密的武器和严谨的编制让他产生了归属感,于是这个傻逼把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了这个国家。一战德国战败,由于国家内部的崩溃,他们被迫签署了凡尔赛条约。当时已经是个退伍老兵的希特勒感到了愤怒和羞耻(说白了就是中二),他的祖国,他为之效忠的国家像条败家之犬一样的投了降。我小时候也觉得战败投降那是反派的戏码,正派英雄就该血战到最后一刻。息衍临着千军万马举剑高呼:“那么我向你们宣战!不死不休!”多帅气多拉风,耷拉着脑袋签署投降书多怂多欠呐。可后来长大了,具体来说是看完了战长沙,开始意识到,人命多么珍贵。诚然我认为,有些仗是不能不打的,哪怕明知道要输,最后一滴血没有流干就不能停下。那是关于尊严,这世上,只有尊严,比生命更金贵。他做下了错的不能再错的一件事,他的祖国为他犯下的错付出了无与伦比的代价,他就是个傻逼这没什么可争辩的。他把时代的错归咎到了一个无辜的民族身上,他用自己的臆断,践踏了人最高贵的生命。

以前我想过这个问题,如果当时我是日本的高层,会不会侵华,答案是我会。我肯定会。倒不是想给他们洗白啥的,我个人认为战争就是这样的事。我是一个军武狂魔,我最崇拜最敬佩的两个英雄,一个是周瑜,一个是纳尔逊。周瑜我喜欢他,因为我觉得他活得问心无愧。初中上语文课的时候我们老师说过,说刘备死前托孤那一段,可见他的心计。老人们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可你看看刘皇叔,死前还在算计,可见这个人的心思之深啊。我倒没反对人家算计,我只是替诸葛寒心。这是多少年的兄弟,多少年鞍前马后同甘共苦,到最后还是信不过,还是要算计。孙策死的时候孙权十九岁,东吴的担子等于洛给了周瑜,他这一辈子都守着这片土地,守着少年时和孙策一起打下的江山。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这样的人忒了不起,因为我光是背负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就得要竭尽全力了。可他背负了两个人,背负了孙家几十年的荣辱兴衰,背负了一个国。这样的人值得我为他肃然起敬,哪怕他最后被孙权忌惮病死船舶,也依然是一片冰心向明月,到地下见了伯符,他问心无愧。

纳尔逊的人生就完全不一样了,霍雷肖.纳尔逊是英国人心里的战神,年少成名戎马半生,特拉法尔加战役以双纵队阵型大败法国和西班牙联合海军舰队,一战封神,最后为了胜利以身殉国,随船藏海。说起来都不像真的,可人家就是这么传奇。从此英国皇家海军,乃至整个欧洲海军,谁能和纳尔逊相提并论?那是屹立在历史长河的海军之魂。非要打比方的话,就像是咱们大汉朝的霍去病,封狼居胥的功勋,三千年来没有能与他比肩的。

战争究竟是什么,B站有个up主打过比方,说AB两个部落都闹了饥荒,A部落的领袖抢了B部落的粮食,A部落活了下来,B部落大多都饿死了。那么对A部落来说,他是大英雄,对B部落来说,他是万死难平怨愤的罪人。我脑补的话,多年以后B部落仅存的男孩们长大成人,势必会发起战争,为了生存,也为了仇恨。当年抗日战争,其实和日本的幕末动乱,一战后的德意志是一样的吧。那是为了尊严而战的时刻。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好人,我只能说我不坏。我觉得每个人骨子里都有很凶狠的一面,我曾经为了写些东西寻找感觉重新回去看了一遍鹿丸阿斯玛对飞段和角的那一战。初中的时候看哭的收不住,后来再看就觉得,如果是我来写,可以更惨烈。我觉得真的到了那个时刻,如果我是鹿丸,哪怕拖也要拖住飞段握着刀的那只手,随便丢个苦无哪怕我自己扑上去我也不会让他刺下去。因为失去一个人很痛苦的,眼睁睁的失去更是最痛苦的事。刚刷完银魂的某个mad的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赤着脚,边哭边喊说别去,你别去,会死的。我求求你别去。那个背影又宽又大,我不知道那是谁,可是那种伤心欲绝,醒过来的时候都觉得喘不上气。挽不回的失去,更可怕的是没有立场也没有本事阻拦。

湘君接到阵亡通知书的那一幕,真的就是我想过无数次却写不出来也画不出来的那种感觉。什么叫锥心蚀骨,那就是锥心蚀骨啊。我记得最开始接触BL的作品是风弄的不能动,到现在我依然觉得那是我看过的,最虐的替身梗。里面有一句歌词,我特别喜欢。

“其实只有你,只有你。”

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他在的时候不觉得,他走了你就明白了。其实只有你,只有你。薛君山和湘君,感觉有点像民国版的比莫干和苏玛。纯爷们儿的爱情就是这样,在的时候你不觉得,一旦失去,才会锥心蚀骨。

战长沙的后期编剧简直是丧心病狂,也亏得这些演员个个开了挂似的演技精湛。一个接一个的领便当,还每一个都不一样,所谓花样领便当(?)。我这人看书看电视都比较容易入戏,上帝视角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够了吧?还不够吗?这家交代在这场战争里的儿子还不够多吗?”胡长宁那出佘太君,唱的那叫一个荡气回肠。原本我最讨厌酸腐文人,看着他却忽然想起一句不相干的话。位卑未敢忘忧国。

但我依然鄙视胡兰成。

就是鄙视他。

评论(6)
热度(20)

© 齐齐七七七 | Powered by LOFTER